首页 > 中国要闻
吴骏总领事出席江苏-越南地方政府合作联席会首次会议并致辞
2021-09-07 18:40
     97日,吴骏总领事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江苏-越南地方政府合作联席会首次会议并致辞。  

  吴骏首先对江苏-越南地方政府合作联席会首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江苏-越南地方政府合作联席会机制的建立,是双方贯彻落实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双边合作的具体举措,是两国地方在当前世界疫情仍然十分复杂的形势下开展互利合作的又一亮点。  

    

  吴骏表示,中国江苏省和越南胡志明市、平阳省都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的地方,在各自国家的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与之相对应的是,三省市的外贸活动均十分活跃。目前,越南是江苏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2020年江苏与越南进出口总额达到238.4亿美元,逆势增长31.7%,占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的1/8强,也占江苏与东盟国家贸易额的1/4强,这充分显示了双方经贸合作密切程度和高度的韧性。与此同时,江苏与越南的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建议双方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在智能制造、金融中心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投资合作,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相信双方一定能够以江苏-越南地方政府合作联席会机制为新起点,在新时期推动中越地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越双边关系发展增添新动能。  

    

  吴骏强调,中越社会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运相连。近年来,两党两国领导人及各层级交往密切,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党两国领导人多次通话或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全方位领域,特别是抗疫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双方在新形势下的互利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目标任务。在2020年初,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时,越南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提供了防疫物资等援助,我们对此铭记于心并表示衷心感谢。今年以来,特别是越南发生第四波疫情之后,中国党、政府、人民、军队以及各个地方纷纷向越南提供抗疫支持,深刻体现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期中国的新冠疫苗开始在越南广泛使用,为越南构建全民免疫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疫苗合作,以早日实现控制疫情的目标。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将按照两国政府的共识,继续支持越方开展抗疫工作,并拟在近期向胡志明市和平阳省捐赠一批抗疫物资;同时将继续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促进两国进一步深化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中越健康命运共同体。  

  吴骏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从成立时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世间奇迹。在今年7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非凡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对外关系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奋斗。  

    

  江苏省外办主任费少云表示,近年来,江苏省与越南以经贸、企业投资、产能、人文交流等领域为重点开展互利合作, 取得了良好成果。江苏-越南地方合作联席会是江苏省与越南成立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机制,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为深化江苏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下一步江苏将与越方开展抗疫合作,继续积极支持双方企业就新冠疫苗研发生产、治疗药物和医疗器械商业采购等加强对接合作,为越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维护人民健康安全,服务两国抗疫和经济复苏大局。相信在越南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越南人民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越南驻上海总领事宁成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表示,江苏省是中国经济大省,在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高科技农业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进双方的交流和友谊,有力促进越南和江苏的互利合作。  

    

  越南胡志明市外事厅厅长陈福英介绍了胡志明市近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加强胡志明市与江苏省合作的建议,包括正式建立胡志明市与江苏省交流合作机制,增强民间和青年交流,加强抗疫合作及推动两省市领导早日互访等。  

    

  江苏省外办、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及越南驻上海总领馆、胡志明市外事厅、平阳省外事厅、胡志明市投资计划厅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